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兒童頭癬: 你家有養寵物嗎? | 小蔡醫師



燈號: 42
一位媽媽帶著五歲弟弟走進門診

「李OO弟弟」我還沒念完名字
媽媽焦急地說:「醫生~~,我兒子頭一直抓個不停,擦藥都不會好,已經三個月了!」

「別擔心,慢慢說。」我拿起皮膚鏡,站起來,「哪個地方癢,我來檢查」
「醫生~~你看這裡,還有這裡,還有後面這邊,頭都快禿了!」

局部不規則發炎紅底,脫屑合併小膿皰,再加上部分落髮
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只需要再問一個關鍵問題就好

「你家有養寵物嗎?」

你家有養寵物嗎?



「我家有養貓,已經養兩年了,醫生你問這做什麼?」媽媽不等我回答,指著最嚴重的地方,「你看這邊也都是皮屑,醫生,這該怎麼辦?」

「先做個顯微鏡檢查」,我拿起15號刀片和載玻片,針對斷髮脫屑處,仔細地採樣,「你稍等五分鐘,我確認一下是不是頭癬。」

「頭癬!!!怎麼可能,醫生,我們住在台中市耶」,媽媽突然大聲起來,
「之前醫生說是脂漏性皮膚炎!」

「別急,所以我們才做顯微鏡檢查,仔細地確認,等我一下」,我拿起玻片,走去隔壁治療室。

頭癬顯微鏡專業檢查



在顯微鏡100倍視野下
可以看到斷髮上,纏繞著許多小珍珠般的黴菌孢子
甚至還看的到一絲絲的透明菌絲

是的,媽媽,確定是頭癬!我走回診間
「醫生~~你沒搞錯吧,都民國幾年了,怎麼會有頭癬!!!,我們是住七期的高級社區耶」。
顯微鏡檢查,千真萬確,現在很多小朋友是被寵物傳染的。」我快速打病歷,「家裡的貓有掉毛或皮膚病嗎?」

「最近好像真的比較會掉毛!」媽媽猶豫了一下,「醫生,我該怎麼辦!」

正確的治療



我細細地解釋接下來的檢查和治療:

1. 頭癬治療,需要吃口服藥,才有辦法根治,一般療程是8-12週,不過需要先抽血驗血球和肝腎功能,若報告正常,我才能開立。
2. 今天我先開抗黴菌洗髮精,一週用兩次,洗頭時要讓洗髮精在頭皮停留四分鐘,才沖掉。
3. 接著,我要再採樣一次,幫弟弟做黴菌培養,確認菌種。
4. 貓,我建議帶去寵物醫院檢查,另外家裡,請用吸塵器,把地毯沙發上的毛屑吸乾淨,並且用稀釋漂白水,地板全部拖過一次。

治療效果



一週後門診
李小弟抽血,指數全部正常
我根據弟弟的年齡體重,開立口服藥

醫生,我們家的貓,真的長癬耶。媽媽補充道,剪了毛,擦藥膏,還加上藥浴,我暫時把牠送回南部養,而且家裡也整個打掃過了。」

妳做的非常好,那今天我們就開始口服治療吧!

後記:

治療後,李小弟的頭皮紅疹,
膿泡和皮屑減少,發炎紅腫消退,頭髮也漸漸長出來了。

而黴菌培養結果是犬小芽胞菌Microsporum canis
最常出現在貓狗等寵物
再傳染給人類。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