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腸病毒,大人也會中!? | 蔡逸群醫師

臨床案例

王小姐是24歲的研究所學生
兩天前開始頭痛、頭暈及喉嚨痛

接著臉頰出現水泡
手掌、腳掌出現會痛的紅疹

她問:「醫生,我得的是水痘嗎?」

我反問:「你家有小孩得腸病毒嗎?」

她驚訝道:「你怎麼知道! 最近我哥哥的小孩有得腸病毒!



仔細檢查
在臉頰、鼻子、及下巴,有著分散的水泡襯著底部一圈紅暈
手掌腳掌上散布著壓痛的紅疹
但前胸、腹部和背部都沒有任何的水泡

我挑破下巴的水泡做了抹片
確定不是水痘

最後我對她說
你這是腸病毒感染
就是大家常說的「手足口症」

我開了消炎止痛藥和藥膏給她
並且解釋一周後水泡會乾掉結痂
第二周會脫一層皮
第三周就全好了。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