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讓傷口加速癒合的秘密 | 蔡逸群醫師


臨床案例
林先生是排骨店的員工
每天要在廚房炸雞腿和排骨
常常忙到全身是汗

半年來,他的手臂、大腿、小腿
出現大片圓形脫屑癢疹
嚴重時候還會流湯

「醫生,我這半年,類固醇用了,抗生素也用了,但是從來沒有好過,這到底是什麼毛病?」



仔細檢查,可以發現
手臂上有著搔癢抓痕
一大片表面粗糙的紅色斑塊上
覆蓋著金黃色乾掉的組織液

腳跟上有一塊增生變厚的皮膚
周圍環繞著紅色傷口,上面覆蓋著金色蜂蜜狀的痂

這就是典型的
「錢幣型濕疹」合併「膿痂疹」

我對著他解釋
之前醫師使用類固醇是對的
開立抗生素也是對的

「醫生,我都有認真擦藥膏,但是真的沒有效!」

「我相信你,但是我要問你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我直視他的眼睛

「你有沒有認真清洗傷口!」
「你有沒有認真清洗傷口!」
「你有沒有認真清洗傷口!」

林先生:「………」

清洗傷口



我打開一罐小瓶的生理食鹽水
把紗布沾濕,敷在他的傷口上

我告訴他一個讓傷口加速癒合的秘密
那就是……

一定要把傷口上金黃色乾掉組織液的痂洗掉
一定要把傷口上金黃色乾掉組織液的痂洗掉
一定要把傷口上金黃色乾掉組織液的痂洗掉

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你要記得這些痂皮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最愛的美食
就像螞蟻遇上棒棒糖一樣

痂皮&金黃色葡萄球菌
棒棒糖&螞蟻

如果你都不把傷口清乾淨
那塗再好的藥膏也是沒有用的

稍微把痂皮泡軟後
我開始出力
把傷口上的碎屑、組織液、痂皮都清掉

這個動作很簡單,卻很重要
我一樣會開藥讓你口服加外用
但你回去一定要照我教你的方式照顧傷口

治療成果




十一天後回診,
困擾林先生半年的傷口
幾乎全好了 !

小蔡醫師的建議:
「清潔傷口」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不然用再強的抗生素或是類固醇,也是不會癒合的!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