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醫生,我的臉變蛇皮了: 保養品的順序 | 蔡逸群醫師




小蘋是23歲的營養師
平常很注意飲食保健
最近線上週年慶
一時手滑,買了不少護膚套組


保養品接觸性皮膚炎



小蘋指著臉頰說:「醫生,我用了新買的保養品,結果臉頰又紅又癢。」
我拿起皮膚鏡檢查,臉頰泛紅脫屑+輕微紅腫
我說:「這是接觸性皮膚炎,你買了些什麼呢?」

小蘋從包包裡拿出
化妝水、精華露、修護精華乳、保濕面霜

我說:「哇!你也一次買太多了吧!」
小蘋:「剛好有折扣,刷卡還有現金回饋……

我請小蘋暫停所有新買的產品
這週只使用
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膏(退紅止癢)+成份單純的舒敏保濕霜(保濕修護)

保養品結塊



一週後小蘋回來門診
小蘋說:「醫生,我的臉超級乾,都變蛇皮了!怎麼辦!」

我拿起皮膚鏡檢查
臉頰已經沒有泛紅,但是上面出現鱗片狀的結塊
我說:「接觸性皮膚炎已經比較好了,可是,你是不是還有在臉上擦其他東西?」

「我擦藥膏還有舒敏霜……」,小蘋不好意思地接著說:「不過我上網看很多人都推只用清水洗臉+凡士林,所以只要乾,我就一直補凡士林+舒敏霜。」


我對小蘋說:「你這是保養品結塊,洗乾淨就好了。」
我請美容師用胺基酸溫和洗面乳幫小蘋洗臉
洗完臉,小蘋回到診間
蛇皮結塊消失了,臉頰露出粉紅色的肌里

我跟小蘋解釋
凡士林與舒敏霜,一個是油膏,一個是乳霜,
因為小蘋只簡單的用清水輕輕洗臉,沒有把他們完全洗淨
所以變成舒敏霜+凡士林+舒敏霜+凡士林……無限層層疊
基底不同,混用所以造成結塊

清潔原則與保養品順序



清潔原則:有化妝就要卸妝,沒化妝就用洗面乳

敏感肌的病人可以選用溫和洗面乳
挑選建議:弱酸性(pH5.5)無添加酒精、香料、皂鹼、色素等多餘配方。
當然最簡單的就是請皮膚科醫師依照膚質推薦

保養品順序:從水到油

質地越水感,很快就吸收或揮發掉的,先用。
質地越油的,用完感覺皮膚很滋潤,像一層保護膜的,就排在後面。
這樣皮膚觸感最好,而且可以避免產品結塊。
舉例:化妝水、精華液、乳液,最後是面霜,依照這樣的順序一層一層抹。

當然最簡單的就是請皮膚科醫師依照膚質推薦,
皮膚真正需要的,其實比大家想的少很多。

專業建議,皮膚穩定



我依照小蘋的膚質,給予專屬的清潔保養建議
很快地,她皮膚就恢復Q彈水嫩了。

蔡醫師的建議:

保養品順序:從水到油
質地越水感,很快就吸收或揮發掉的,先用。
質地越油的,用完感覺皮膚很滋潤,像一層保護膜的,就排在後面。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