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成人痘OUT:全臉無痘不是夢 | 蔡逸群醫師




成人痘並不是青春痘,不會自己復原!
越早治療、越少痘疤!
(20歲之後的痘痘,稱「成人痘」。)

成人痘:囊腫膿皰痘&發炎摳破痘



這一天,阿葉與阿青兄妹倆,一起來到門診。

「醫生,我們的痘痘已經長了好幾年,原本以為青春痘會自己好,可是大學畢業了,還是一直冒痘!」阿葉苦惱地說。

「超過二十歲就不算青春痘了,這叫成人痘,跟皮膚出油、毛孔粉刺阻塞、化妝、喝牛奶、乳清蛋白甚至刮鬍子都有關。」我指著阿葉的膿皰接著說「你的囊腫型痘痘,一定要積極治療,否則不只會色素沉澱,還會變成凹疤。」

阿青指著自己的臉頰說:「醫生,我的臉可以打雷射嗎?我想把痘疤除掉!」
「雷射除疤當然可以!但現在不是時機!」。我轉頭看向阿青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先治療到全臉無痘,一個月不長一顆痘,再打雷射醫美才是CP值最高的策略。」



「怎麼可能!全臉無痘、一個月不長一顆痘!」阿葉與阿青異口同聲的問。

我回答:「成人痘只要配合醫生,積極治療,真的可以全臉無痘、一個月不長一顆痘,我們只怕病人不願意治療。」

痘疤的種類




「雷射除痘疤的最佳時機,是不長痘痘時才打,不然打了又長、長了又打,不就沒完沒了?另外,需要根據痘疤的種類,來選擇不一樣的雷射治療,「凹疤」需要飛梭或皮秒雷射;「紅痘疤」需要染料雷射或黃雷射;「黑痘疤」則是需要除斑雷射。」

抗痘四寶



經過詳細問診後,
我請阿葉不要熬夜、不要喝乳製品、減少吃炸物和甜食;
我請阿青不要用氣墊粉餅、BB霜、卸妝油、也不要用指甲摳痘痘。
接著,我傳授他們抗痘四寶:

第一寶:每天使用抗痘潔顏露洗臉,針對出油及粉刺部位,特別搓揉5秒,達到角質栓溶解,毛孔暢通、控油去粉刺的效果。

第二寶:每天照我的方法擦抗痘凝膠,加速痘痘消炎退紅

第三寶:啟動口服A酸治療,控油、去粉刺、抗痘,一箭三雕,達到累積劑量後,就不會長痘了

第四寶:每月杏仁酸煥膚,溶解粗厚角質、迅速代謝粉刺、同時淡化色素性痘痕,淨白肌膚,縮小毛孔,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真的全臉無痘了!



阿葉有很多囊腫膿皰,每次門診我都加做「醫生擠痘」和「打消痘針
4個半月後,順利達到全臉無痘!

真的全臉無痘了!



阿青因為工作關係,還是常常需要化妝,也會忍不住想摳痘痘
所以進步的速度比阿葉慢很多。
不過7個半月後,也順利達到全臉無痘了!

蔡醫師的提醒:

成人痘並不是青春痘,不會自己復原!
越早治療、越少痘疤!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