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脂漏+痘痘:醫立妥治療 | 蔡逸群醫師



脂漏性皮膚炎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但是如果同時有脂漏+痘痘
就建議選用醫立妥治療,不含類固醇,不會爆痘!



阿寬是電腦工程師,患有脂漏性皮膚炎
每次只要趕專案熬夜,鼻翼就會出現泛紅脫屑的癢疹
平常使用類固醇藥膏控制,倒也算相安無事
但最近這次,不只擦了沒效,反而長出更多痘痘!

檢查蠕形蟎蟲,確立治療方向



我詢問:「有醫生幫你驗過蠕形蟎蟲嗎?」
阿寬回答:「沒有。」

我解釋道:「臉部長期使用類固醇,可能會造成毛囊中的蠕形蟎蟲增生,目前臉頰泛紅脫屑又合併痘痘膿皰,一定要先做個顯微鏡檢查,才能確定治療方向。」(檢查方式可參考這篇文章蠕形蟎蟲: 我需要檢查嗎?)

阿寬同意後,我挑選兩處一平方公分的皮膚採樣,
顯微鏡下都沒有看到蠕形蟎蟲
我說:「太好了,沒有蠕形蟎蟲增生,這樣單純多了。」
「醫生,那我這是怎樣的問題呢?」阿寬詢問道

我回答:「你的問題是脂漏+痘痘,類固醇擦多了,有的人反而會長痘,只要換成不含類固醇的藥膏治療就行了,別擔心。」

脂漏+痘痘:醫立妥治療



接下來是治療重點,請記好囉
醫立妥治療:這是一種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但具有極佳的消炎效果,可以取代類固醇來穩定皮膚,甚至逆轉類固醇已經造成的副作用。因為初期皮膚敏感,所以建議藥膏與修護乳液1:1混合後再擦上皮膚。

醫立妥治療兩週



兩週後,痘痘膿皰大幅改善,鼻翼旁的泛紅脫屑也緩解了,
阿寬說:「醫生,痘痘都消了耶,可是脂漏的地方還是紅紅的」
我回答:「別著急,一定會越來越好的,醫立妥畢竟不是類固醇,所以藥效比較慢,但因為副作用少,可以繼續使用,達到最佳控制喔。」

週末療法維持效果



後續的門診,阿寬的脂漏已經穩定控制下來
我把醫立妥治療改成週末療法,來維持穩定的狀態
星期一到五:擦修護乳液
星期六和日:擦醫立妥+修護乳液
這樣可以避免短期內脂漏急性發作以及類固醇藥膏的使用。

長期穩定控制





自從第一次看診到現在已經七個月
阿寬完全沒有用任何類固醇藥膏
現在已經養成每天洗完臉擦修護乳液的習慣
偶而熬夜不穩定時,局部擦一點點醫立妥就可以良好控制

脂漏+痘痘:醫立妥治療



蔡醫師的建議:

脂漏性皮膚炎可以「短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但是如果同時有脂漏+痘痘,
就建議選用醫立妥治療,不含類固醇,不會爆痘!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