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脂漏性皮膚炎:能不用類固醇? | 蔡逸群醫師




「啊!醫生,我懂了,你們這是賽局理論中的囚徒困境,難怪大多數的醫生都開類固醇!」志強興奮地說
「怎麼說呢?」我看著志強

志強拿出筆,在紙上劃了2x2的表格,
依照開不開類固醇,格邊寫上我開、我不開、別人開、別人不開
「醫生,請你來根據這四種情境說說會發生什麼事」志強說

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



志強,今年高三,正準備指考
從小由爺爺撫養長大,是台中一中的高材生
頭腦清晰、講話有條有理,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次門診是爺爺帶來看診
「你這是脂漏性皮膚炎,常常會在感冒、熬夜、壓力大的時候發作!」我指著志強鼻側的脫屑斑塊說:「一般好發在鼻側和眉心,嚴重時會延伸到髮際線跟頭皮喔。」

「醫生,我知道我是脂漏性皮膚炎,我以前都有去皮膚科拿類固醇藥膏擦。志強補充說:「以前擦藥,兩天就好了,但後來我才知道長期擦類固醇會有很多副作用,甚至還會長蠕形螨蟲!」

「我也不建議臉部長期使用類固醇,所以會使用不含類固醇的消炎藥膏,只是好的速度比類固醇慢一些。」我對志強解釋。

「沒問題的,醫生,我就是不想要用類固醇,所以才來掛你的門診。」志強說

 不過醫生,既然可以用非類固醇藥膏治療,而且沒什麼長期副作用,為什麼大多數醫生都還是開類固醇呢?」志強疑惑地問

我對志強解釋兩種治療的優劣:「類固醇藥膏,快速有效,又有健保給付,如果只是短期使用,副作用不大;至於非類固醇藥膏,效果較慢,需要自費購買,初期使用可能會有灼熱刺激感,但最大優點是比類固醇少了很多長期副作用。」



「啊!醫生,我懂了,你們這是賽局理論中的囚徒困境,難怪大多數的醫生都開類固醇!」志強興奮地說
「怎麼說呢?」我看著志強

志強拿出筆,在紙上劃了2x2的表格,
依照開不開類固醇,格邊寫上我開、我不開、別人開、別人不開
「醫生,請你來根據這四種情境說說會發生什麼事」志強說

1.        我開、別人開:平手。
2.        我開、別人不開:我速效,別人被罵推銷自費。
3.        我不開、別人開:別人速效,我被罵推銷自費。
4.        我不開、別人不開:雙方都有效,病人無類固醇副作用。

我知道志強想要表達什麼,
客觀來說,賽局理論最優選項,就是「開類固醇給病人」。

我稱讚志強說:「你真的聰明耶,不虧是一中的學生,所以我最喜歡病人直接告訴我說:『醫生,自費沒關係,不要開類固醇就好。』,這樣就可以跳脫賽局了。」

我幫志強開了非類固醇藥膏(醫立妥),請他混合修護乳液一天擦兩次,兩周後回診追蹤。
(混合修護乳液可以減少醫立妥前三天的灼熱刺激感)


兩週後,大幅改善



兩週後回診
志強開心地說:醫生,其實醫立妥滿有效的耶,我擦不到一週就已經改善七八成了。
我說:「這樣很好喔,對了志強,聽你爺爺說你也想考醫科是嗎?」
志強回答:「對阿,醫生,再三個月就要指考了,我還蠻緊張的說。」
我鼓勵志強說:「你沒問題的啦,繼續加油喔!」

六月時,熬夜念書復發了



志強因為常常熬夜唸書,脂漏性皮膚炎又復發了
考慮到再一個月就是關鍵的指考,
我深思後,還是說出了口:「志強,這次要不要用一點弱效類固醇,讓你指考前不要困擾?」

「醫生,真的不用,我完全不想用類固醇!」志強堅定地說。
「好的,那我來想辦法,一起努力!」我鼓勵地說。

脂漏性皮膚炎有一部分是因為皮屑芽孢菌(黴菌)誘發的,
所以這次我請志強早上擦醫立妥、晚上改擦抗黴菌藥膏
醫立妥能消炎、抗黴菌藥膏能抑菌,
企圖在不使用類固醇的情況下,達到最佳控制。



指考完後的暑假



志強說:醫生,加上晚上的藥膏後,脂漏全好了耶。
我說:「太好了,現在你可以一週擦醫立妥、一週抗擦黴菌藥膏交替擦,作為維持治療喔。」

對了醫生,跟你說個好消息,我這次考的還不錯,現在在想是要選醫學系還是牙醫系呢?」志強笑嘻嘻地說。

「哈哈,這就要看你的興趣啦!」我也為志強感到開心。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