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脂漏?過敏?大不同:小雲的植萃噴霧 | 蔡逸群醫師




小雲,今年28
家裡在后豐鐵馬道開自行車出租店
有空時,常常被叫來店裡幫忙

從高中後就有脂漏性皮膚炎
只要遇到熬夜或考試
頭皮就會又癢又脫屑

這天,她跑來診所說:「醫生,我的脂漏發作了!」

脂漏發作?




小雲手指向脖子後說:「醫生,這裡超癢的!」
我站起來走到小雲身後,為她檢查

頭皮後枕部髮際線處,一片泛紅脫屑的斑塊
確實是脂漏性皮膚炎

但是……案情並不單純


我請小雲把帽T往下拉
上背部露出一片橢圓形,邊界清楚的脫屑紅斑
一看就像接觸性皮膚炎

我說:「這不是單純的脂漏!你是不是有塗什麼東西在背部?」
小雲像被說中心事般地說:「醫生,你怎麼知道!」


我拍下小雲脖子後的照片
打開在螢幕給她看

小雲驚呼:「天啊,這麼嚴重」
我指著照片說:「髮際線確實是脂漏性皮膚炎好發處,但你看,下面背部的紅疹,邊界清楚,就像塗了東西,接觸過敏一般。」

小雲回答:「最近在店裡幫忙,太累了,總是肩頸痠痛,我後來報名了皮膚管理課程,去做臉+按摩,另外還加購了這瓶植萃噴霧,平常噴一噴舒緩皮膚。」

我拿起瓶子看,上面只標示植萃噴霧,其他什麼都沒寫。
我說:「可能是香料過敏,妳先不要再噴了,我先開藥給妳擦,消炎止癢。」


一周後,小雲症狀大幅改善

但是,看不見紅疹,不代表皮膚已經完全復原。
擦藥和停止接觸過敏原,只是先做症狀消除,
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步驟!


修復皮膚屏障


我接著請她擦含有「神經醯胺」的修護霜,
它不僅能修復皮膚屏障,
修護霜內含的乳木果油,
還能像城牆一樣保護皮膚,隔絕過敏源的刺激。

一個月後,小雲回診
皮膚維持穩定,沒有復發。


蔡醫師接觸過敏教戰守策:

1.      停止使用疑似過敏的產品
2.      擦藥膏消炎止癢
3.      使用修護霜修復皮膚屏障
才能有效避免過敏復發!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