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小寶寶腳趾甲裂了,請問誰是兇手? | 蔡逸群醫師



臨床案例
小羽是一個一歲三個月的活潑妹妹
很喜歡笑,逢人就打招呼
最厲害的放電絕招是Kiss bye
越走越穩後,媽媽常常帶她四處跑跳

這一天,來到我的門診
媽媽很焦急地幫小羽脫鞋
她說:「醫生,小羽的腳是不是『凍甲』啊!

真的是「凍甲」嗎?



仔細檢查,小羽的左大腳趾,
指甲末端稜角不規則並且伴隨裂痕
旁邊甲褶有像是被勾到撕開的破皮

我說:「媽媽,這不是『凍甲』啦,但是我要檢查小羽的鞋子。」

小羽的鞋子



我請媽媽幫小羽把兩腳的鞋子都脫掉
我問:「小羽平常都穿這雙鞋嗎?」
媽媽回答:「沒錯,已經穿四個月了。」

白色的鞋身上是小花紋的洞
鞋頭是金色蝴蝶結
鞋子的魔鬼氈上還有個金色愛心

原來兇手在這裡



就在我把鞋子拿起來左瞧右瞧時
鞋子內的陰影,引起我的注意

我大聲說:「果然沒錯!我找到原因了!」
我指著鞋子裡面,大腳趾的位置
「妳看,這邊都勾破了,就是指甲一直勾到這裡,才會變成這樣的。我建議妳回去趁她睡著時,輕輕地把指甲邊緣修齊,另外幫小羽換一雙鞋或是穿襪子。」

媽媽問:「醫生,你有推薦的童鞋品牌嗎?」
我回答:ASICS 亞瑟士、New Balance和Nike的童鞋都滿不錯的,你可以帶小羽去試穿看看。」

三天後



三天後,媽媽開心地帶著小羽回來我的門診
媽媽說:「醫生,你看,換了新鞋後,小羽指甲好超多的!而且這雙鞋,她很喜歡,還會自己拎過來要我幫她穿」

小羽的新鞋子 



蔡醫師的建議:

發現寶寶的腳趾甲有問題時,
可以先檢查鞋子,
往往就可以找到原因了。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