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鬍子痘:手動刮鬍子的雷區 | 蔡逸群醫師




「什麼!刮鬍子也會長痘!」阿民驚訝地說。
「真的,而且這個病有一個專門的名字」我回道:「就當你的回家作業,下次回診要告訴我喔。」

臉頰鬍子痘



阿民是醫學系六年級的實習醫師,
本身鬍子比較茂密,
最近突然出現很多痘子,就跑來看診

我一看他的痘痘,大多都長在臉頰及下巴鬍子旁,
所以拿起皮膚鏡檢查,果然沒錯!

毛囊口週圍有破皮及紅腫,
鬍子都非常的短,有的甚至還在表皮之下,
部分新的鬍子,扎傷已經癒合的表皮。

「阿民,你這痘痘是鬍子刮太短導致的,你是不是逆毛刮,而且是手動刮鬍?」我用手從下巴往臉頰比劃了一下

「什麼!刮鬍子也會長痘!」阿民驚訝地說,「我的確都用手動,也會這樣往上刮,因為比較乾淨。」

「真的,而且這個病有一個專門的名字。」我回道:「就當你的回家作業,下次回診要告訴我喔。」

以往我們在醫院教實習醫師時,大多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要他們自己查,才會印象深刻。

鬍子痘的致病機轉



我告訴阿民,鬍子痘形成的原因是:
鬍子刮太短,刮傷毛囊口的表皮造成發炎
另外新長的鬍子又再次刺傷表皮所導致

預防鬍子痘的刮鬍方式



預防鬍子痘的刮鬍方式
1.          刮鬍子前先洗臉
剛洗完臉時,皮膚最保濕,刮鬍子時,磨擦力比較小,比較不會刮傷

2.          使用泡沫刮鬍泡
泡沫刮鬍泡,可以讓鬍子保濕,毛髮柔順,潤滑刮鬍刀,減少刮傷

3.          由上往下順毛根刮鬍子
順向刮毛,會稍微留下一點毛根,不會刮傷表皮

4.          避免由下往上逆毛根刮鬍子
逆向刮毛,雖然能把鬍子刮得更短,但往往會刮傷表皮,而且因為鬍子長度低於皮膚表面,所以新長的鬍子可能會再次刺傷表皮。

刮鬍習慣一改變,鬍子痘就大幅減少



我開立消炎抗痘藥給阿民使用,並提醒他改變刮鬍子的方式

下次回診時,阿民紅腫的毛囊炎都消退了
「蔡醫師,我找到答案了,這個病叫作Pseudofolliculitis barbae,鬚部假性毛囊炎。」他很開心地跟我說:「不過怎麼會連這種病都有病名阿?難怪學長姐都說皮膚病很難記!笑」

我回答:「重點就是善用每一次的機會,從不同角度去記憶,例如,書上讀到是第一次,晨會案例報告聽到是第二次,親眼看到病人是第三次,跟病人衛教是第四次,像考你們實習醫師時是第五次,把它整理成部落格衛教文章是第六次,一個病,複習六遍,怎麼會記不住呢?」

雷射除鬍:解決每天刮鬍的困擾



關於鬍子痘,蔡醫師的建議
1.          刮鬍子前先洗臉
2.          使用泡沫刮鬍泡
3.          由上往下順毛根刮鬍子
4.          避免由下往上逆毛根刮鬍子

另外如果想要解決每天刮鬍子的困擾,
可以直接雷射除鬍,一勞永逸。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