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膿皰型酒糟:口服A酸有效 | 蔡逸群醫師




如果你吃了三個月的抗生素
臉還是不時的刺癢泛紅
而且一停藥,膿皰就開始亂長,
這時候,
你就需要口服A酸治療了!



第一次見到志明時,
他是高三的學生,正在準備指考,
媽媽帶他走進診間,滿臉焦慮擔心,
志明不說話,只是低著頭。

原來志明這段時間,因為皮膚刺癢泛紅發炎
看了十幾次醫師,每次都拿一周抗生素,
總共吃了快三個月的四環黴素。

「醫生,我的兒子是不是酒糟? 這還有救嗎?」媽媽擔心地問。
「臉頰有泛紅、血絲、發炎膿皰」我拿出皮膚鏡檢查,「確實是有酒糟的皮膚變化,不過要確診的話,我還要問志明幾個問題?」

這些惡化因子,會讓你臉更紅嗎?



每次病人問我,他究竟是不是酒糟時
我都會不厭其煩地詢問:
曬太陽、吹冷風、喝酒、吃辣、運動、壓力……
這些惡化因子,會讓你臉更紅、更不穩定嗎?

真正的酒糟病患,至少會有一個以上的惡化因子。

反之,如果要想很久,或是覺得好像沒什麼影響
那大多都不是酒糟

志明回答:「醫生,除了喝酒之外,曬太陽、吹冷風、吃辣、運動,我的臉都會變紅變刺癢。」

檢查蠕形蟎蟲,確立治療方向



我詢問:「之前醫生有幫你驗過蠕形蟎蟲嗎?」
志明回答:「沒有」

「蠕形蟎蟲是一種會造成酒糟惡化的微生物,如果檢查有『蠕形蟎蟲』過量增生,就必須先把它除去,酒糟才能穩定控制下來。」我建議道,「我先幫你做個顯微鏡檢查。」

「會痛嗎?要檢查多久?」
 我回答:「只要五分鐘就好,有點像擠粉刺,稍微刺刺的而已,別擔心。」

我挑選兩處一平方公分的皮膚採樣
顯微鏡下都沒有看到蠕形蟎蟲

我說:「沒問題喔,沒有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

沒有蠕形蟎蟲同時在志明的臉上作怪,
就可以不用事先進行殺蟲作業,
立即就能針對現有的症狀做治療。

進階治療



因為志明已經接受過三個月的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
如果再使用抗生素,也不過是走回頭路,
所以我建議這次改成口服A酸治療。

媽媽及志明都同意了
所以我就安排肝功能和血脂肪的抽血檢驗
預計下次門診正式啟動口服A酸治療

接著我說明膿皰型酒糟的治療法寶
1. 口服A酸:一天一顆,抽血正常後開始吃

2. 消炎藥膏:早晚洗完臉,臉部泛紅處擦「非類固醇」的消炎藥膏

3. 皮脂膜修護霜:藥膏擦完10分鐘後,全臉再上一層含有神經醯胺、燕麥醯胺可以修護皮脂膜的保濕霜

4. 避免惡化因子:盡量避免曬太陽、吹冷風、喝酒、吃辣、運動、壓力……等惡化因子


大幅進步



開始治療後,志明的狀況越來越穩定
臉部泛紅發炎膿皰全部消失
以前的高中同學全都驚呆了,一直問他是給哪個皮膚科醫師看好的。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