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異位性皮膚炎維持完美膚況的法寶:週末療法 | 蔡逸群醫師




小玲的媽媽說:「蔡醫師,小玲已經兩個多月不用吃藥了!我真沒想到只在週末擦藥,竟然有這麼大的效果!」

我回答媽媽:「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病因是皮膚屏障缺損,修護好皮脂膜,就可以維持完美膚況。」,我轉頭看向小玲:「模擬考要加油喔!」

「好喔!沒問題!」小玲比了一個加油的手勢



五個多月前
小玲和媽媽來到我的門診

媽媽指著小玲的手說:「醫生,我們中醫、西醫都試過好多年,吃藥也擦藥,但都是好了一下,然後又惡化!」

我仔細詢問病史及檢查皮膚
小玲兩三歲開始,皮膚就常會乾癢,反反覆覆到現在高二
國中時有過敏性鼻炎,天氣變化或遇到灰塵就會打噴嚏
脖子、雙側肘窩、膝窩後側都有泛紅乾燥斑塊合併皮膚紋路加深

檢查完後,我回答:「小玲是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種皮膚屏障缺損的慢性病,需要一輩子好好照顧及保養才行。」

「醫生,這樣還有救嗎?」媽媽焦慮地問
「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我回道



「首先是治療期,我們第一階段的目標是『恢復至正常皮膚』」我指著小玲的肘窩說:「要把這邊的皮膚變回肚子那種Q彈光滑的皮膚。」

接下來是重點法寶,請記好囉
1. 修護皮脂膜:全身每天擦兩次「異膚專用修護乳液」,晚上那次,洗完澡後馬上擦,效果最好。

2. 藥膏+修護乳液:藥膏消炎,修護乳液保濕,1:1混合,擦脖子、雙側肘窩、膝窩後側紅疹。一天兩次。
順序:先擦-修護乳液,再擦-事先混合好的藥膏。
(我拿出30ml的瓶子,擠入三條5g藥膏,再用修護霜加滿,示範給小玲看。)

3. 口服止癢藥:減少指甲抓破皮膚,造成的感染及二次傷害

一週後大幅進步(藥膏:修護乳液=1:1)




一週後回診,小玲已經好了一半,而且都不會癢了
評估後,我教小玲把藥膏濃度調低,減少副作用
藥膏:修護乳液=1:3)
使用頻率仍是一天兩次,這樣再治療三個禮拜。

意外的問題



三週後,小玲的脖子、手腳的皮膚都完全正常了
小玲的媽媽問了我一個意外的問題
「蔡醫師,聽說您聯考化學滿分!可以教教小玲怎麼念書嗎?她也想要考醫科!」

我笑了笑,正經地說:「等等,我們現在才剛走完第一階段,接下來是更重要的第二階段­-維持期,維持完美膚況才是真正的考驗,你要先聽我講完治療重點,我才跟你分享聯考經驗!」


維持期的口訣:「週末療法」,請記好囉
1. 週一到週五:全身每天擦兩次「異膚專用修護乳液」,晚上那次,洗完澡後馬上擦,效果最好。

2. 週六週日:藥膏+修護乳液(藥膏:修護乳液=1:3),繼續擦之前皮膚最嚴重的部位(脖子、雙側肘窩、膝窩後側)。一天兩次,順序一樣都是先擦修護乳液,再擦事先混合好的藥膏。

3. 口服止癢藥:如果不癢,就可以不用吃了

「蔡醫師,那考試心法呢?」媽媽追問
我答道:「這問題範圍太大了,我先說三個重點給小玲參考。」
(考試心法-放在文末。)

長期維持完美膚況



五個月後,小玲升上高三
異膚相當穩定,現在只需要每天擦修護乳液就可以完美控制。

小玲的媽媽說:「蔡醫師,小玲已經兩個多月不用吃藥了!我真沒想到只是在週末擦藥,竟然有這麼大的效果!」

我回答媽媽:「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病因是皮膚屏障缺損,重點是修護好皮脂膜,就可以維持完美膚況,吃藥只是輔助啦」,我轉頭看向小玲:「模擬考要加油喔!」

「好喔!沒問題!」小玲比了一個加油的手勢

考試心法

1. 解半套會倒(導):解答到一半就交卷,你媽媽會昏倒。
我的「解半套會導」,是「引導」的導,
指的是:做答時,一半套公式,另一半要靠自己推導。
能做到這個功夫,代表所有公式你都已經非常熟練,
熟練到,題目不能只靠套公式作答,
你都能靠自己的理解去推導出答案,並且靈活運用,
這才是從99分,+1變成100分的關鍵秘訣。

2. 刻意練習:對於不熟或是寫錯的範圍,要加強練習與檢討,不能只練習簡單或已經會的部分。

3. 把握教同學的機會:一道題目,你可以講解給別人聽,別人也學會了,那才代表你真懂,這是最好的測試,也是廣結善緣的開始喔。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