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不是香港腳: 足蹠蠹蝕症 | 蔡逸群醫師




燈號: 25
一位30歲的年輕人走進門診

「王OO先生,請坐,今天看什麼問題?」我手指向旁邊的椅子
「醫生,我腳怪怪的」王先生不好意思地說,眼睛看向腳上的雨鞋

「請躺到旁邊的診療床,我來幫你檢查」我戴上無粉手套
「醫生,我……」王先生忙著用手擦乾腳上的水,最後指向右腳掌「這裡」


這時,我注意到王先生腳掌上的病毒疣
「你這是病毒疣,要做冷凍治療,兩周一次,大概需要6-10次喔」
我拿起15號刀片,「我先幫你把厚皮削薄喔」

「好……」不知怎地,王先生似乎欲言又止

我削好厚皮,指著上面的小黑點
對著旁邊跟診的大六醫學生解釋:「學弟,這就是病毒疣,上面可以看到小黑點,跟雞眼不一樣」

~~~~

「會有點刺痛喔」我開始對著病毒疣噴液態氮,「我會幫你準備一支傷口藥膏,如果冷凍的地方出現水泡,就拿起來擦。」

我都是親自幫病患做治療,這樣能精確掌握治療進度與反應
所以也習慣一邊治療,一邊衛教

不過今天王先生的反應跟一般病人不大一樣

通常病人會問:
「蛤~~它不痛也不癢,我還以為是雞眼?」
「醫生,什麼是疣?是哪種病毒?」
「醫生,這樣噴一次就會好嗎?」
「醫生,這個會傳染嗎?」

但他只說了一聲「好……

身為一個醫師的第六感告訴我
一定有什麼事,他沒有說

我雙眼直視他的眼睛
「王先生,還好嗎? 有沒有什麼問題?」

「醫生,我……」王先生吞了口口水,
「這是不是香港腳,我的腳常常有很濃的臭味」

我馬上反應過來,原來他在意的是這個

剛剛在幫他做冷凍時,我有看到腳掌pitted keratolysis的病灶
但是因為這個只要擦藥,保持乾燥就可以處理
所以我主要跟他解釋病毒疣的治療

「你的腳掌不是香港腳,這是一種細菌感染」我接著解釋,
「它會分泌蛋白酶去溶解角質,形成一個一個凹洞」

「如果不是香港腳,那為什麼我的腳會這麼臭?」王先生問

因為這些細菌會釋放出含有硫的化合物,所以才會有異味

我在電腦上開立了一條clindamycin gel 並解釋道:我幫你開專門擦的藥膏,你擦一兩周就會進步了,不過腳要保持乾燥,不可以像這樣一直穿著濕雨鞋,不然很容易復發

「好的,沒問題,我會努力試試的。」

王先生走出診間後,
我打開投影片,快速跟學弟解釋細節。

這個病叫做pitted keratolysis,中文很拗口,
叫足蹠蠹蝕症,也有另一個名字叫作凹陷性角質溶解症

它是一種細菌感染
常見細菌有Kytococcus sedentariusDermatophilus congolensisCorynebacteriumActinomyces spp.
雖然很冷門,但皮膚專科醫師考試連考了兩年!

你看這個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照片
1.          角質層的原本有的凹凸變化消失了
2.          汗孔旁花瓣狀的角質細胞也變少了
3.          細菌造成角質溶解和坑洞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治療十天後



十天後,王先生回診
病毒疣已經變小,腳掌凹陷的病灶大幅減少
腳臭的情況也大幅改善了。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

參考文獻

Pitted keratolysis. An Bras Dermatol. 2016 Jan-Feb;91(1):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