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無言的抗議: 甲床剝離症 | 蔡逸群醫師




小蓁是櫃台會計
每天要長時間敲鍵盤key資料
回家還要幫忙做家事

指甲嚴重剝離
連家人都看不下去了
所以被帶來我的門診求救


甲床剝離症



小蓁伸出兩隻大拇指說:「醫生,我的指甲已經剝離一兩年了,以前看過醫生也沒有好。」

我使用皮膚鏡檢查小蓁的大拇指,並解釋道:
「末梢指甲與甲床分離,
因為空氣阻擋,所以甲床的血色無法正常透出
剝離處,邊界清楚,不像黴菌感染
患處只在兩隻指頭,指甲下還有棉絮的纖維
所以要考慮外界刺激造成的甲床剝離症」

找出刺激因子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找出刺激因子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我問小蓁:「平常工作或在家,需要常碰水或清潔劑嗎? 手指頭需要常常出力或是敲擊嗎?」

小蓁說:「我平常坐櫃台,要常打電腦,回家需要幫忙洗碗和洗衣服。」

我用指甲敲鍵盤問:「你是像這樣用指甲敲鍵盤嗎?」

小蓁回答:「醫生,你怎麼知道!」

我說:「因為你指甲剝離的地方剛好就是大拇指敲空白鍵的地方,所以才會這樣問,另外你洗碗洗衣有戴手套嗎?」

小蓁不好意思地小聲說:「我都沒有戴耶,另外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手也常撞到……

成功=治療+預防



我跟小蓁解釋,治療甲床剝離症是場長期抗戰
需要治療加上預防,才能成功
另外,剝離的地方,就是剝離了
治療是要讓新長的指甲,能貼回甲床
所以至少要治療半年才會好

蔡醫師甲床剝離治療重點:

1.      消炎藥膏一天兩次,用棉花棒點入指甲空隙處
2.      長效修護霜(臉部專用)一天兩次,當護手霜,擦在手指及甲摺
3.      洗碗洗衣一定要戴手套,或是乾脆都用機器洗
4.      敲打鍵盤不要急,盡量使用指腹
5.      保護好雙手,小心碰撞及受傷

治療效果



治療四個月後,小蓁的指甲逐漸貼回去了
小蓁開心地說:「蔡醫師,真的越來越好了,而且你看,指甲的半月痕,也變大片了耶。」

我回答:「因為我開給你最好的藥膏,而且還給你用臉部修護霜來保養手阿。」

小蓁說:「說真的,臉是皮膚,手指也是皮膚,以前對手真是太苛刻了。」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