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尿布疹: 即刻救援 | 蔡逸群醫師




臨床案例
小晴,一歲兩個月,是個活潑,剛學會走路的小女孩
六個月大時,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在我的門診長期追蹤

這一天
小晴的媽媽匆忙地走進診間
「醫生,小晴紅屁屁了!!!從來沒有這麼紅過!!!」


尿布疹


我請媽媽把小晴放到床上
尿布打開
一大片紅斑及小丘疹佈滿臀部
會陰部嚴重泛紅合併小傷口

「三天前我們帶小晴去打流感疫苗,打完隔天就開始拉肚子,一天三次,今天去托嬰中心接她下課,就變成這樣了!」

我回問:「之前有開氧化鋅給你預防尿布疹,還有在用嗎?
媽媽小聲地說:「我看她都很好,加上現在會走,換尿布扭來扭去的,就比較少擦了……

對抗尿布疹的三大重點



我再次跟媽媽提醒
對抗尿布疹的三大重點
1.          勤換尿布: 減少糞便的刺激
2.          氧化鋅: 每次換完尿布,擦在臀部作為保護
3.          皮膚專科: 有問題,立馬找醫師

我開個消炎藥膏,回去一天擦兩次
另外每次換尿布時,都要再擦氧化鋅

治療成果



三天後回診,小晴的尿布疹全好了

小蔡醫師的提醒:
對抗尿布疹的三大重點
1.          勤換尿布: 減少糞便的刺激
2.          氧化鋅: 每次換完尿布,擦在臀部作為保護
3.          皮膚專科: 有問題,立馬找醫師

千萬不要自己亂買藥膏擦,反而弄巧成拙!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