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疱疹來襲!!! 及時治療!!! | 蔡逸群醫師



「單純疱疹病毒」常常在免疫力低下時復發
「群聚的小水泡」加上「刺痛灼熱感」是最大的特色

目前有很好的口服特效藥
發作時立刻服用,效果最佳!


臀部疱疹



阿瑀是個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的中年女性
目前正住院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出院第二天,左側臀部開始覺得刺痛
短短幾天,突然爆出大顆水泡
嚇得趕緊跑來我的門診

仔細檢查,左側臀部上有群聚的超大水泡
底部泛紅,一看就是疱疹

我問:「以前也有這樣過嗎?
阿瑀回答:「幾年前有,但沒有這麼大的水泡」

大水泡抽掉最快好



我說:「你這水泡太大了,我直接用針幫你抽掉,比較快好。」
阿瑀緊張的說:「醫生,會不會很痛!」

我一邊準備針筒及消毒用品說:「抽水泡最不痛了,而且我不會把皮撕掉,會讓它繼續保護你的皮膚。」

「消毒完成,來,放輕鬆。」我快速把水泡抽乾「好了。」
阿瑀說:「好了嗎?我怎麼都沒感覺?
我回道:「沒騙你吧!我幫你擦上藥,貼起來就好囉!」

口服特效藥



我開了口服特效藥給阿瑀
四天後回診,幾乎都好了。

疱疹大流行



當阿瑀開心地回去後
下一個進來門診的小瑛,竟然也是……疱疹

小瑛是診所附近教育大學的大三學生
最近剛考完期末考放寒假

小瑛指著左側嘴角說:「醫生,我唇疱疹又復發了,我有擦藥膏,但是水泡卻越來越多」
我回道:「最近有感冒還是熬夜趕報告呢?」
小瑛說:「就是期末考阿! 一個禮拜考三大科,害我每天都只睡四小時!」

口服特效藥



我開了口服特效藥給小瑛
並提醒她,下次水泡一發就要趕快過來看診
越早使用特效藥,效果越好

七天後回診,小瑛的水泡都消了。

蔡醫師的建議:

單純疱疹病毒常常在免疫力低下時復發
目前有很好的口服特效藥
發作時立刻服用,效果最佳!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