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類固醇皮膚炎:成功戒斷類固醇的秘方 | 蔡逸群醫師




「醫生,我這次是真的想戒斷類固醇,我已經停擦一週了。」小珮指著紅通通的臉頰說:「可是現在又紅、又刺、又癢,醫生,我該怎麼辦?」

「要成功戒斷類固醇,最關鍵的,就是前面七七49天,只要撐過去,就過關了!」 





「醫生,我這次是真的想戒斷類固醇,我已經停擦一週了。」小珮指著紅通通的臉頰說:「可是現在又紅、又刺、又癢,醫生,我該怎麼辦?」

原來小珮在一年前,為了保濕,天天敷面膜,
有一次敷完後,臉部大過敏,腫的像豬頭一樣,
去看皮膚科拿了類固醇藥膏擦,
退紅後,以為沒事了,又開始敷面膜。

如此反復幾次,
她的臉有時候會泛紅搔癢,有時候又不會。
再者,她覺得在診所大排長龍很麻煩,
索性拿剩下的類固醇藥膏,直接去藥局買一樣的。

半年後,同一條藥膏漸漸失效,
她就改買其他更強效的藥膏
結果只要一天不擦類固醇,臉就緊繃泛紅、乾燥刺癢。

檢查蠕形蟎蟲,確立治療方向



我詢問:「有醫生幫你驗過蠕形蟎蟲嗎?」
小珮回答:「沒有。」

「臉部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毛囊中的蠕形蟎蟲增生,加重臉部泛紅刺癢,如果檢查有『蠕形蟎蟲』過量增生,就必須先把它除去,這樣類固醇皮膚炎,才能穩定控制下來。」

我建議道,「我先幫你做個顯微鏡檢查。」
小珮詢問:「會痛嗎?要檢查多久?」
我回答:「只要三分鐘就好,有點像擠粉刺,稍微刺刺的而已,別擔心。」

我挑選兩處一平方公分的皮膚採樣,
顯微鏡下都沒有看到蠕形蟎蟲
(檢查方式可參考這篇文章蠕形蟎蟲: 我需要檢查嗎?)

我說:「沒問題喔,沒有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

沒有蠕形蟎蟲同時在小珮的臉上作怪,
就可以不用事先進行殺蟲作業,
立即就能針對現有的症狀做治療。

一切歸零



治療最重要的起點就是「一切歸零」
1.          停用所有化妝保養品
皮膚泛紅脫屑時,成份複雜的化妝保養品會刺激皮膚,一定都要先停用,而且往往其中一兩個就是造成過敏症狀的元凶!

2.          避免外來飄散性過敏源
除了直接擦到臉上的化妝保養品,還要小心空氣中會飄過來的顆粒
精油、香水、指甲油、去光水、芳香噴霧、夜市烤肉煙霧、神明廳拜拜的香、寵物毛屑、油漆、裝潢粉塵,甚至是空汙PM2.5

我請小珮暫停所有的化妝保養品,也不能再敷面膜。
在室內一定要開冷氣及清淨機,減少悶熱和汗水刺激臉部,
並且避免上述可能會飄過來刺激臉部的因子。

成功戒斷類固醇的秘方



「要成功戒斷類固醇,最關鍵的,就是前面七七49天,只要撐過去,就過關了!」我鼓勵小珮:「別擔心,我會幫你準備兩個法寶,讓你順利度過戒斷期」

接下來是重點法寶,請記好囉
  1. 口服藥:皮膚刺癢是病人最常重新擦回類固醇的最大原因,而吃藥能強力的消炎止癢,口服藥至關重要。
  2. 醫立妥/普特皮:這兩種藥膏不含類固醇,但具有極佳的消炎效果,可以取代類固醇來穩定皮膚,甚至逆轉類固醇已經造成的副作用。因為初期皮膚敏感,所以建議藥膏與修護精華乳1:1混合後再擦上皮膚。



小珮每次用洗面乳洗臉,都會覺得緊繃乾癢,
後來都只敢用清水洗臉。

我建議小珮使用「舒特膚DP新康美溫和潔膚泡泡」
它含有類燕麥醯胺、弱酸性、無香料、細緻泡泡、洗淨力溫和等五大優點,
所以我最常推薦給異膚寶寶洗澡或是敏弱肌病患洗臉。

洗完要立馬擦上皮脂膜修護精華乳,
來修護受損的皮膚屏障。
以上步驟,類似於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方式。

小珮認真的寫下筆記說:「好的,醫生,我會加油的!」

初步穩定下來



一周後回診,小珮的紅減少了一半,
在口服藥及醫立妥的輔助下,挺過了第一週。

我跟小珮解釋:「比較穩定了,現在我會慢慢地,把口服藥減量,你要記得勤擦修護精華乳喔。另外藥膏依然是一天擦兩次,一定要堅持下去!」

小珮信心滿滿地說:「醫生,沒問題的,我現在晚上睡覺都不會再被癢醒了。」


一個半月後,真的戒掉類固醇了



一個半月後,
小珮回診說:「醫生,我覺得我好像快畢業了耶,已經45天完全沒抹類固醇了。」
「哈哈,你真聰明,恭喜妳真的要畢業了。」我開心地回答:「從今天起,不用吃藥,醫立妥改成一天擦一次,如果接下來兩週都穩定,就可以只擦修護精華乳保濕就好了。」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