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汗皰疹+香港腳:口服療黴舒斷根 | 蔡逸群醫師




汗皰疹是一種極度搔癢、反覆出水泡的皮膚炎,
水泡>抓破>脫皮>新水泡>抓破>脫皮…..無限循環

「才不到兩個月耶!」大明很感嘆地說,「天啊,我真的沒想到,五年的汗皰疹就這樣斷根了!」

我笑笑地回答:「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只要顯微鏡檢查有黴菌,再用特效藥治療就可以了。」


汗皰疹+腳底脫屑=> 一定要檢查



大明是一位IC設計的工程師,喜愛打羽球
長年受到汗皰疹的困擾
腳掌腳趾常常冒出極度搔癢的水泡
吃類固醇或是擦類固醇就會消
但是沒多久又復發

第一次看診時,我請他脫鞋子檢查腳掌
「醫生,這幾顆水泡我有擦藥,所以已經比較不癢了」大明指著腳掌中心的紅疹
我回道:「你腳掌腳縫都有脫屑,一定要做顯微鏡檢查,三分鐘馬上就知道結果」

果然是汗皰疹+香港腳



我採樣腳掌和腳縫的細屑
放在顯微鏡下檢查,Bingo! 滿滿的黴菌菌絲
我指著電腦螢幕上的顯微鏡影像說:「抓到了,你看這些就是黴菌,所以你是香港腳引起的汗皰疹!」

真的可以根治



我對大明解釋:
如果是香港腳引起的汗皰疹,
只要把黴菌殺光,汗皰疹就會斷根了,
目前最有效的藥就是口服「療黴舒」。

如果他同意吃,我會幫他開抽血單,檢查肝腎功能,
數值正常的話,吃一個療程就ok了。
大明當下半信半疑,
不過反正也已經好幾年都醫不好,就同意接受治療了。

治療計畫如下:
1.          先去驗血,擦兩週的香港腳藥膏
2.          數值正常,開立口服療黴舒

汗皰疹真的根治了





大明的汗皰疹和香港腳,因為不間斷的治療而有大幅進步,
到第六週幾乎都看不到病灶了。

「才不到兩個月耶!」大明很感嘆地說,「天啊,我真的沒想到,五年的汗皰疹就這樣斷根了!」

我笑笑地回答:「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只要顯微鏡檢查有黴菌,再用特效藥治療就可以了。」

蔡醫師的建議

1.          汗皰疹病患第一次看診,一定要顯微鏡檢查是否合併香港腳。
2.          合併香港腳的汗皰疹,最重要的治療是根除黴菌。
3.          口服療黴舒是香港腳的特效藥,只要肝腎功能正常,就可安心服用。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