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酒糟。脂漏。敏感肌:類固醇惹的禍? | 蔡逸群醫師




小茹是32歲的銀行專員
皮膚特別敏感,稍微曬一下太陽,臉就紅得發燙
有時候吃的辣一點,或是壓力大熬夜,
皮膚就開始抗議,刺痛、癢、發熱,有時候還會冒膿皰。


都是類固醇



小茹說:蔡醫師,我這樣子已經三四年了,之前有醫師說我是酒糟肌,也有的說是脂漏性皮膚炎,可是怎麼擦藥都擦不好,現在我連擦乳液都會癢呢!

我拿起皮膚鏡檢查臉部,
鼻翼臉頰旁片狀脫屑紅疹是脂漏性皮膚炎沒錯,
下巴上唇及臉頰都有小膿皰及微血管擴張,配合病史,的確是酒糟
我說:那你之前都怎麼治療?

她一口氣拿出五支藥膏,說:之前紅癢的時候擦了就好,可是現在擦都沒效了。
我拿起藥膏看,越看越心驚

五條分別是:弱效類固醇、中效類固醇、
類固醇+抗黴菌二合一藥膏、
抗生素+類固醇+抗黴菌三合一藥膏、以及超強效類固醇。
我說:「你知道這些都有類固醇嗎?」

她說:「我知道阿!診所醫師有跟我說,藥膏含有類固醇,所以如果擦幾天好了,就不要再擦了,可是……我後來怎麼擦,臉都沒有全好過,而且不擦更癢!」

檢查蠕形蟎蟲,確立治療方向



我建議道:因為你長期擦類固醇,所以我先幫你做個顯微鏡檢查,確認是否有『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

「會痛嗎?要檢查多久?」

我回答:「只要五分鐘就好,有點像擠粉刺,稍微刺刺的而已,別擔心。」

我挑選兩處一平方公分的皮膚採樣
顯微鏡下只有看到一隻蠕形蟎蟲
我說:「沒問題喔,沒有蠕形蟎蟲增生的問題。」

沒有蠕形蟎蟲同時在小茹的臉上作怪,
就可以不用事先進行殺蟲作業,
立即就能針對小茹現有的症狀做治療。

酒糟治療心法



我開了口服藥、外用藥膏以及舒敏保濕霜給小茹
我解釋說:這次的藥膏屬於非類固醇的消炎藥,可以幫助你止癢退紅,而且沒有類固醇長期的副作用。配合口服藥、舒敏保濕霜還有避免刺激因子,皮膚就會慢慢穩定了。

換藥治療後,小茹的皮膚穩定許多



四週後門診
小茹說:蔡醫師,目前穩定很多耶,臉都不癢了,泛紅的時間也縮短很多。
我說:非常好,我們已經成功的戒掉類固醇了,接著讓我們來處理剩下的膿皰與血管擴張吧!

蔡醫師的建議:

酒糟、脂漏、敏感肌
長期使用類固醇會造成惡性循環
及早使用「非類固醇藥膏」才是治療首選。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