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青春痘與牛奶: 阿青的脖子痘 | 蔡逸群醫師


阿青是兩個孩子的媽
好不容易兩個孩子都上幼兒園
終於下定決心報名World Gym
目標回到剛結婚53公斤的苗條體態

一個月前,阿青
因為臉頰及脖子大範圍的青春痘
在我的門診接受治療

阿青的療程:口服痘痘藥+外用抗痘凝膠
剛開始,滅痘效果很好,
但經過三周後,痘痘治療陷入膠著……


阿青的脖子痘 


除了臉頰,兩側脖子都可以看到大小不一的痘痘
雖然有些痘痘好了,只留下色素沉澱
但仍然有新的不斷冒出


我仔細地詢問「月經周期」、「化妝品」、「熬夜」、「生活習慣」、「流汗」、「飲食」……等青春痘相關因子

阿青指著肚子說:「我這幾個月開始,每天早上都去World Gym 做瑜珈伸展和慢跑,洗完澡後會喝杯牛奶,」
「那你還會喝拿鐵、鮮奶茶這類的飲料嗎?」
「我最愛喝布丁鮮奶綠無糖,有時候下午還會配一杯熱拿鐵提神。」

我停了三秒,看著阿青的眼睛:「妳願不願意暫時停喝牛奶,我認為會有幫忙。」

戰痘心法 




2018年,丹麥與美國哈佛學者共同發表一篇
「乳製品與青春痘」的統合分析論文
整理了14篇國際期刊,23046位青春痘患者與55483位正常人的資料

上述的結論是:
乳製品與青春痘有相關
勝算比(Odds Ratio)具統計學意義

不過上面這個結論,可能很艱澀難懂,
較通俗的說法為:

青春痘患者與一般人相比
有喝牛奶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28
有吃起司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22
有吃優格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36

牛奶越多,痘痘越多?


關於牛奶的量
如果每天攝取少於一杯(160ml)
統計上沒有顯著關係

每天喝一杯牛奶
勝算比為1.41

每天喝2杯牛奶以上
勝算比為1.43

解釋完,乳製品與青春痘的關係
阿青同意試試一個月停喝牛奶
並繼續目前口服+外用的抗痘治療

治療成果


一個半月後,脖子的痘痘大幅改善
阿青很開心地說現在都改喝微檸檬紅來提神,
而且已經瘦3公斤了!

小蔡醫師的提醒:

如果你有喝牛奶的習慣
而且青春痘治療遇到瓶頸
建議停喝試試看。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