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異位性皮膚炎: 乳液混搭技巧 | 蔡逸群醫師



不知道你有沒有印象,
小時候曾經有看過老太太,臉上擦著一片白粉,
就像本壘板一樣。

今天不是要講彩妝,
而是我想借用彩妝的一個技巧,
來說說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混搭。

在上粉底前,
我們可以針對黑眼圈,
先用接近膚色的遮瑕膏遮蓋,
接著,
我們在粉底液中混加蜜桃紅的飾底乳,
打上V字部位後再往左右推勻,
讓底妝提亮後還能帶著紅潤好氣色,
最後在顴骨處上一點白色珠光飾底乳,
製造蛋白肌水潤效果。

一個好的妝感,
是依照臉的不同部位來調整,
光靠一種產品,
是做不到既遮瑕又提亮,更別說是氣色紅潤又水亮了。

用以上這個觀念
我想帶到異位性皮膚炎的乳液混搭技巧。
也就是說,
光靠一瓶乳液或一條藥膏,
是沒辦法做到全面保濕又密集修護的功能的。

乳液混搭技巧-結論



先說結論,每天需擦乳液或藥膏兩次,洗完澡後一定要擦!

我依照臨床經驗,簡單將異位性皮膚炎分成三個等級

Level 1 : 皮膚摸起來只有一點粗糙/輕微泛紅摸不出凸感
ð  選用基本的異位性皮膚炎乳霜 (簡稱: 基本AD乳霜)
(產品為Cream乳霜且有註明異位性皮膚炎適用的產品)

Level 2 : 皮膚泛紅且有凸出感/紅疹凸出且明顯脫屑
ð  基本AD乳霜再加上滋潤效果更強的舒緩膏1:1混合使用

Level 3 : 皮膚明顯紅腫脫屑/好發處皮膚紋路深厚
ð  基本AD乳霜再加上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膏1:1混合使用

乳液混搭技巧-Level 1




Level 1 : 皮膚摸起來只有一點粗糙/輕微泛紅摸不出凸感
ð  選用基本的異位性皮膚炎乳霜 (簡稱: 基本AD乳霜)
(產品為Cream乳霜且有註明異位性皮膚炎適用的產品)

在門診,若病人請我推薦
我目前是推薦家庭號 (453g)
1.          Vanicream薇霓肌本保濕乳液
理由: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開發,並發表論文使用於濕敷療法
2.          CeraVe 絲若膚保濕乳霜
理由: 含有神經醯胺,可修復皮膚屏障

家庭號 (453g)是一個重點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皮膚屏障有缺陷
需要在全身擦上大量乳液,才能有完整的保護
有家庭號的大包裝,用起來才不會用量不足。

乳液混搭技巧-Level 2



Level 2 : 皮膚泛紅且有凸出感/紅疹凸出且明顯脫屑
ð  基本AD乳霜再加上滋潤效果更強的舒緩膏1:1混合使用

在門診,若病人請我推薦
我目前是推薦
1.          Atopiclair愛妥麗保濕敷料
理由: 醫療器材等級敷料,含甘草次酸具消炎效果。
2.          Lipikar Baume AP+ 理必佳滋養霜
理由: 高滋潤度,含有菸鹼醯胺,可修復皮膚屏障。

乳液混搭技巧-Level 3



Level 3 : 皮膚明顯紅腫脫屑/好發處皮膚紋路深厚
ð  基本AD乳霜再加上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膏1:1混合使用

在門診,我會依照病患年齡及病灶部位開立藥膏

1.          非類固醇藥膏 (醫立妥和普特皮)
ð  適用於臉部、脖子甚至是眼皮病灶,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
ð  2歲以上使用醫立妥和0.03%普特皮,16歲以上使用0.1%普特皮
ð  價錢貴,15g藥膏約需500~600元。

2.          類固醇藥膏
ð  強度分成1~7(~),需依照病灶嚴重度及部位選擇等級。

3.          反覆發作處,當發炎已經控制下來後,需預防性治療
ð  每周兩到三次擦於反覆發作處。


附註:
產品圖樣取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會立即刪除,謝謝。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