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無痛的軟疣治療 | 蔡逸群醫師


臨床案例
小米是十一個月的可愛女娃
媽媽說她在臀部發現許多小紅疹

我轉動音樂盒,試圖吸引小米的注意力
媽媽快速地把尿布打開
我一看竟然是……滿滿的「傳染性軟疣」

滿滿的「傳染性軟疣」



病灶是一顆顆像珍珠般反光的顆粒紅疹
像串珠連成一條線
臀部對磨處則圍成一圈

我告訴媽媽
診斷是傳染性軟疣
屬於一種病毒感染,好發在1-10歲的兒童

媽媽回答說
之前醫師也是這麼說
作過一次冷凍治療,但小米掙扎地大哭亂踢
搞得大家滿頭大汗,最後只好放棄。

後來擦了兩個月的樂得美藥膏
也是完全無效。

因為看了小蔡醫師的衛教文章
所以才過來看診

顯微鏡檢查



我用細針挑破一顆大軟疣
擠出裡面的內容物
放在顯微鏡下檢查

果然是軟疣小體
診斷傳染性軟疣完全沒問題

但真正的問題是怎麼治療?

我還沒開口
媽媽就先說,「醫生我們不想要冷凍治療,太痛苦了」
我回答:「當然可以,不過回去要認真擦藥喔。」

藥膏治療成果


我開了藥膏給小米擦
也衛教媽媽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每週回診,小米都有進步
四週後,八成的病灶都好了。

小蔡醫師的建議:

如果因為寶寶太小
怕他無法忍受冷凍治療的刺激
可以試試無痛的外用藥膏治療。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


病患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