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手指出現大量黑痣!? 原來是檸檬汁惹的禍 |蔡逸群醫師




小志指著自己的右手說:「醫生,我突然長了好多痣。」
我回問:「你最近一週是不是有擠檸檬啊?」

「這有關係嗎?」
「當然有啊,這叫做植物日光性皮膚炎!」


手指出現大量黑痣!?



小志是17歲的高中生,
最近一週,雙手出現許多的咖啡色黑點,
以為是皮膚癌,緊張地跑來看門診。

「醫生,我突然長了好多痣。」小志指著自己的右手說:
「第二到第四指的指背及指縫,有著許多咖啡色的斑點。」
看到這些痣,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但仍然習慣拿起皮膚鏡檢查。
果然不是痣!

我回問小志:「你最近一週是不是有擠檸檬啊?」
「這有關係嗎?」小志回道
「當然有啊,這叫做植物日光性皮膚炎!」我說。

並解說道—手腳掌黑痣的皮膚鏡是有特色的,
而小志的是「斑點」不是「痣」。

植物日光性皮膚炎



我再次追問:「你最近一週是不是有擠檸檬或是碰到柑橘類的水果?」
小志想了想:「上週我們全家去烤肉,我有幫忙在魚上面淋檸檬汁。」

「你是不是沒有馬上洗手? 而且是白天烤肉對吧!」我看著小志的眼睛說。
「醫生,你怎麼知道! 太厲害了!」

我對小志解釋,
柑橘類的水果汁液含有一種光敏感成份叫作Furocoumarins
當手接觸時,它會慢慢進入到表皮細胞內,
然後如果受到日光照射,會啟動光毒性反應(Phototoxic reaction)
造成表皮細胞受傷發炎,

輕微的是像小志一樣,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嚴重的,會浮起巨大水泡,簡直像燙傷一樣!


「哇!原來是這樣!」小志調皮地說:「醫生,那如果我偷偷用檸檬汁在朋友的手上寫字,再去曬太陽,一定會把他嚇死的。」

「你千萬不要亂惡作劇啦!」我警告小志。
「我開玩笑的,醫生你別當真!」小志回答:「那我手上這些斑點該怎麼辦?」

「那些斑點會自己退掉,別擔心,一個月後你再回診追蹤就好。」
我接著補充:「比較重要的是,下次接觸到柑橘類水果汁液,千萬不要曬太陽,而且一定要馬上用洗手乳洗手。」



一個月後,斑點漸漸淡化了



皮膚鏡追蹤



蔡醫師的建議:

接觸到柑橘類水果汁液,
千萬不要曬太陽,
而且一定要馬上用洗手乳洗手
才不會發生植物日光性皮膚炎喔。

蔡醫師的FB粉絲團,照顧您的皮膚大小事